搜索
搜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数据社会与数字经济暨“一带一路”合作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新闻资讯

资讯分类

数据社会与数字经济暨“一带一路”合作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 分类:学会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4 15:2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数据社会与数字经济暨“一带一路”合作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概要描述】

  • 分类:学会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4 15:25
  • 访问量:
详情

  由教育部批准,长安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石油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数据社会与数字经济暨‘一带一路’合作国际学术会议”于2022年11月11-12日在陕西西安、广东广州,以“一会两地”,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成功举行。

  长安大学副校长、科学研究院院长贺拴海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产业处张帆处长,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喜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大会开幕式由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李荣西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刘成昆教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教授级高工嵇智源教授,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朱炜部长,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产业处张帆处长,陕西省发改委区域开放与对外合作处赵琰副处长,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喜平董事长,陕西省石油学会张辛耘秘书长,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易轲部长等,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新加坡、香港等地的许多重要嘉宾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荣誉教授亚采克.祖拉达(Jacek Zurada)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威尔士大学桂冠教授托比.沃尔什(Toby Walsh)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院首席专家高志亮院士,美国哈里伯顿公司首席技术顾问和技术研究员罗贝洛.萨缪尔(Robello Samuel)教授,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高志亮院士在题为《数字经济的多元动力学系统研究》的报告中指出,数字经济不是“数字+经济”二者组合在一起形成的经济,也不是“数字+”或“经济+”的经济,而是数字化时代形成的一种经济形态,包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服务、数字贸易、数据产业化等。他认为,数字经济将成为以数据产业化为主,包含数字资产交易与数字贸易等范围更大的经济现象。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第四产业——数据产业化将呼之欲出。

  大会历时2天,会议规模巨大,内容丰富,参会人数众多。会议以“数据铸就新时代数字谱写新篇章”为主题,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社会、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数字石油石化、数据法与数据流通、数字贸易等9个专题7个并行论坛,共有67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作精彩学术报告分享交流,含10位国外专家和57位国内专家,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大会以4个Zoom平行同声传译对全球直播,参会人数达2万多人次;开发了1个元宇宙VR会议中心,包括中心广场、专家长廊、数字竞赛馆、数字展览馆、会议中心等,每个细节都在元宇宙中有所呈现,身临其境之感强烈,参观人数达3000余人并获得了广泛关注。据11月12日下午统计,凤凰网、香港文汇报、中国经济时报、人民网、中国城市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证券日报、时代周报、时代财经、南方都市报、南方财经、21世纪经济、中国化工报及多家网络媒体对本届会议进行了专题报道。

  会上还举行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长安大学高志亮教授撰写的《数据的基本问题探究与讨论》专著发布仪式等3项专题发布会;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与表彰,会议论文集组稿40篇中英文论文包括20多个基金项目支持,共有12篇优秀论文获奖;举行了“数据杯”知识竞赛决赛与颁奖,历时半年、100多支队伍300余参赛选手参加的数据杯知识竞赛,经过初赛、复赛与决赛,共有10支队伍最终分获一二三等奖;还进行了“元宇宙”空间展厅先进技术、产品和优秀报告展览等活动。

  会议通过了大会《共同宣言》,呼吁业界高度重视数据与数字基础研究;数据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等,不断促使我国从数据生产大国走向数据强国。

  本次会议是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度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项目,陕西省2022年“学术金秋”活动项目(省级自然科学学术交流活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2022年度学术活动,粤港澳高校数字经济联盟2022年度建设学术活动与西安市科协2022年国际民间科技交流服务提升行动计划项目的科技活动之一。

参会代表线上合影截屏

 

会议元宇宙

大会主题背景图

附件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版权所有:陕西省石油学会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二路丈八五路50号;邮编:710200 

陕ICP备2021001637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