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
全国第三届数字油田高端论坛暨第二届国际学术会议

学术交流

全国第三届数字油田高端论坛暨第二届国际学术会议

  • 分类:学术交流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27 17:4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全国第三届数字油田高端论坛暨第二届国际学术会议

【概要描述】

  • 分类:学术交流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27 17:45
  • 访问量:
详情

长安大学资源学院院长李勇致开幕词

长安大学资源学院数字研究所所长高志亮教授主持会议

《数字油田在中国丛书》首发仪式

《第三届数字油田高端论坛暨第二届国际学术会议》于2013年10月18、19日在西安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李佩成,长安大学副校长刘建朝,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推进司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江山,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陕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根平,陕西省石油学会副理事长王书宝、秘书长仵金仓, 西安市科协副主席王晓红等出席会议。

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田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领导、专家和科技工作者,诸多石油高校、石油勘探设计院所、油田数字化建设软硬件服务客商等共计200余人出席大会。我校科技处、资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图书馆等单位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由长安大学资源学院院长李勇主持。

刘建朝副校长首先致辞,他代表长安大学和大会组委会,向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后指出,两年一届的数字油田高端论坛暨国际学术会议,影响广泛,意义重要,成果显著,我校将长期坚持办下去,目的是通过搭建平台,学术交流,汇聚智慧,共同推动数字油田相关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并期冀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开幕式上,汤中立院士、王书宝副理事长、江山处长、王根平副处长等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开幕式后,大会举行了由我校资源学院数字油田研究所所长高志亮主编的“数字油田在中国”系列丛书第二部--《数字油田在中国--油田物联网技术与进展》首发仪式。李佩成院士热情为丛书作序并讲话,科学出版社韦沁责编介绍了专著出版发行情况。随后该书主编分别向长安大学图书馆、石油大学图书馆、延长油田等捐赠了新书。

中国数字油田高端论坛是数字油田领域的一次盛会,被誉为数字油田建设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会议。她两年一届,2009年10月,在西安成功召开“首届中国数字油田高端论坛峰会”,2011年10月举行了“第二届数字油田高端论坛暨首届国际学术交流会”,会议上升为国际性学术交流会。

本次会议确定了“大数据&数字油田2.0”的主题,来自国际、国内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石油行业高管和专业技术人员,基于大数据背景,就油田信息化、数字化、油田物联网、云计算、云存储、云安全,以及数据油藏、智能油藏、智慧油田等广泛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有多个亮点:一是首次举行了全国10大数字油田专家推荐。二是举行了全国10大数字油田新锐专家推荐。三是举行了全国10大数字油田先进技术、先进产品、先进服务推荐。四是举行了“数字油田在中国”系列丛书第二部——《数字油田在中国——油田物联网技术与进展》首发仪式。五是举办了首期油田物联网技术培训班。六是首次引入先进技术服务会展。
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所长高志亮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数字油田是油田科学技术发展史上截至目前最先进的理念之一,数字油田是油田走向现代化、数字化、信息化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在数字油田理念下,油田企业整合油田业务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实现油田企业的“两化”融合,从而使油田企业迈向有史以来最先进的、科学化的数字油田时代。数字油田要做三件事:一是将纸质数据电子化装入电脑里;二是油田数字化管理建设(油田物联网);三是油藏数字化。目前,仅第一步——油田数据电子化入库,各个油田就花了近10年的时间,将多少TB级或者PB级的纸质数据录入电脑,实施数字化管理,这是数字油田的贡献,因此是伟大的。但是,数据一股脑地入库了,其实就是将数据搬了一次家。目前地质学家研究问题,仍然感觉很困难,这是因为目前数字油田仅做了1.5件,也就是仅做了1/2的建设。后面的建设任务更加艰巨,这就是数据建设。因此,通过这次会议,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专家会诊,汇聚智慧,通过大家的戮力同心,不懈努力,将中国数字油田的建设推入新的阶段。

19日下午,在热烈的掌声中大会通过了《西安共同宣言》并落下帷幕。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版权所有:陕西省石油学会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二路丈八五路50号;邮编:710200 

陕ICP备2021001637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