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陕西省石油学会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地学实物展

科普宣传

陕西省石油学会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地学实物展

  • 分类:科普宣传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6 11:4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陕西省石油学会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地学实物展

【概要描述】

  • 分类:科普宣传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6 11:46
  • 访问量:
详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全面提高。

  9月15日,陕西省石油学会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古生物学会联合策划,通过古生物化石、矿物标本等50多件实物展品,在西安市碑林区南门小学开展了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地学实物展。

  本次科普日活动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活动紧密围绕“童心向党 科技筑梦 少年有志 践行科学”的主旨,以地球演化为切入点,为碑林区南门小学五年级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地学实物展,开启了一场穿越远古今生的时空之旅。

  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利用教具模型,生动形象的讲解了地球构造、地壳结构、板块运动以及火山喷发的相关知识,学生们聚精会神,兴致勃勃,认真思索,踊跃发言。

科普志愿者正在进行讲解

  古生物化石展览区人头攒动,学生们兴致高昂的摩挲着硅化木、野牛角化石、角石,认真观察着三叶虫化石、菊石,这些化石展品,历经数亿年依旧纹路清晰可见,大家纷纷驻足,流连忘返,不断惊叹地学世界的无穷奥秘。

学生们传看野牛角化石

学生们认真观察化石

  除了古生物化石外,本次展览还展示了大量矿物标本,有价值不菲的和田玉和翡翠;有极具观赏价值的沙漠玫瑰、黄铜矿、蓝铜矿等;有晶莹剔透的方解石、颜色各异的黑云母、军火工业原料辉锑矿等用途广泛的岩石,这些造型奇特的岩石矿物标本让大家唏嘘不已,吸引了无数学生以及教职工的注意力。

学生们兴趣浓厚、踊跃发言

学生们认真观察矿物标本

琳琅满目的岩石矿物标本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陈延龙副教授充分利用展示的古生物化石标本,讲述恐龙时代的兴起与灭绝,带领学生们进入神秘的“古生物王国”,生动地向学生们讲述了远古生命故事和史前生命知识,同时,通过对矿物标本展品深入浅出的讲解,充分展示了地球形成的过程和特点,并简述矿物在科研、生产、生活方面的价值。

陈延龙副教授讲解展示 

  学生们专心致志的聆听

学生们切实感受展品实物

  本次科普活动在参观展示的轻松的氛围之中,带动学生们身体、头脑一起“动起来”,用眼与耳体验实践,用身与心感知地学的魅力,为学生和老师们带来一场寓教于乐的知识“盛宴”,让学生们在惊喜和欢悦中打开科学梦想的大门,助力小学生创新意识培养,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版权所有:陕西省石油学会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二路丈八五路50号;邮编:710200 

陕ICP备2021001637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