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
第二届“一带一路”智慧油气田专家论坛暨品牌技术与产品线上国际交流会顺利召开

新闻资讯

资讯分类

第二届“一带一路”智慧油气田专家论坛暨品牌技术与产品线上国际交流会顺利召开

  • 分类:学会资讯
  • 作者:
  • 来源: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0-12-16 16:0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第二届“一带一路”智慧油气田专家论坛暨品牌技术与产品线上国际交流会(The 2nd Online International Specialist Forum and Brand Technique Symposium on Wisdom Oil and Gas Field,OIFWOG 2020)于2020年12月11日,在长安大学顺利开幕

第二届“一带一路”智慧油气田专家论坛暨品牌技术与产品线上国际交流会顺利召开

【概要描述】第二届“一带一路”智慧油气田专家论坛暨品牌技术与产品线上国际交流会(The 2nd Online International Specialist Forum and Brand Technique Symposium on Wisdom Oil and Gas Field,OIFWOG 2020)于2020年12月11日,在长安大学顺利开幕

  • 分类:学会资讯
  • 作者:
  • 来源: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0-12-16 16:07
  • 访问量:
详情

第二届“一带一路”智慧油气田专家论坛暨品牌技术与产品线上国际交流会(The 2nd Online International Specialist Forum and Brand Technique Symposium on Wisdom Oil and Gas Field,OIFWOG 2020)于2020年12月11日,在长安大学顺利开幕。

本次大会是经教育部批准,由陕西省石油学会和长安大学联合主办,由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承办的线上国际会议。共有来自全球300多位专家、企业家注册参会,有29位专家作报告,包括外籍院士、会士共有9位外国专家报告,20位国内专家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技术含量高,有相当震撼的技术发布,是一次成功的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汤中立,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教授、陕西省石油学会张辛耘秘书长,长安大学科技处处长韩玲教授,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李荣西教授现场出席大会,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Jacek Zurada,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陈掌星,哈里伯顿总技术顾问及会士Robello Samuel,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信息化管理中心经理段鸿杰,湖北秉正讯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慧丽(英),美国能源流市场总监Phil Neri等中外专家线上出席会议。

会议由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焦建刚教授主持,贺拴海副校长与张辛耘秘书长分别致辞。

贺拴海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20年来我国数字油田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长安大学有幸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我国数字油田的辉煌发展历程。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先后成功举办了六届数字油田国际学术会议,出版了数字油田学术专著5部,同大庆油田庆新油田公司等单位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深度参与了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技术开发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油气田行业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在2020年的岁末之际,迎接2021年我国“十四五”计划开局之时,我们以“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智能共享制造”为主题举办本届会议,共同查找并弥补数字油气田、智能油气田建设中的“短板”,培育智慧油气田品牌技术与产品。本次大会必将大力推动对我国数字油气田转型发展升级,促进我国智慧油气田建设水平快速提升。

贺拴海副校长致辞

张辛耘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一个共同的事业和相同的愿望将所有参会代表联系到一起,这就是如何更好地构建油气田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模式,创新研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中需要的品牌技术与产品,不但能够在国内发挥重要作用,还要在国际上实现共享,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本次这样一种云会议模式,将所有科学家们联系到一起,通过思想的碰撞,撞击出智慧的火花,为油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共享制造提供指引和动力。

陕西省石油学会张辛耘秘书长致辞

本次会议以“油田数字化转型发展与智能共享制造”为主题,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双循环”发展数字经济号召下,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9位代表分别就动员一切力量补“短板”,实施“共享制造”,培育国家品牌技术与产品,加速建设好智能、智慧油气田等前瞻性议题进行了技术交流,并重点围绕油气田领域智能技术与产品开发的创新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资源学院焦建刚副院长主持大会开幕式与揭牌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院”揭牌仪式。长安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科技处处长韩玲教授宣读了长安大学《关于成立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的通知》文件,贺拴海副校长、汤中立院士、韩玲处长、李荣西院长为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院揭牌。经长安大学批准任命资源学院付国民教授为院长,贺拴海副校长为付国民教授颁发了院长聘书。李荣西院长宣读了来自全国各地有关单位与个人的贺信。

贺拴海副校长、汤中立院士、韩玲处长、李荣西院长为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院揭牌

贺拴海副校长为付国民教授颁发院长聘书

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院是在原长安大学数字油田研究所基础上组建的,先期具有15年的基础与沉淀,基础良好,团队整齐,研究成果丰富。研究院将“不忘初心”,把握机遇,坚持方向,坚定不移地研究好数字、智能与智慧油气田建设,为我国石油领域科学技术研究做出贡献,为长安大学科学研究院创新发展做出贡献,为智慧油气田研究院建设与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做出成绩。

同时,由长安大学智慧油气田研究院主导开发的“共享制造”“油联”共享平台即将开发上线,该平台实现了产品-配件-厂房等信息的精准匹配,为油田企业和油田行业的服务商提供了产品推广、技术和产品培育、信息共享的解决方案,弥补了目前国内智慧油气田建设的短板,实现了三大创新之最,即石油制造业最大“油联制造”平台,石油业最大数智市场,石油业最大数智创新平台。本次会议正式公布了技术架构与市场构想。

下午,还举行了智库专家研讨会与智慧油气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分论坛,与会专家和联盟成员在线就智能、智慧油气田建设中的智能技术与智能设备制造发展与趋势、需求与研发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对联盟本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并为第二批中国智慧油气田建设咨询中心(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同时,本届会议建有云上展厅,虽然初次开展内容不多,但是一种新的尝试,有技术馆、产品馆、共享制造馆和人才馆,将常年开设与布展。

本次会议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首次召开的线上国际技术交流会,虽然遇到了双语在线翻译,国际不同区域时差,网上远程数百人同时入会连线等诸多难题,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大会预定的所有议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次会议是一个“千人线上会场”,网上注册代表和线下代表300余人,参会代表积极性高,还有很多企业用一个会议账号,众多人参会听取,估计有数百人到近千人参会,是一个相当规模的会议,也是一次不同凡响的会议。会议上报告多,技术含量高,报告人水平高。二是本次会议是继2018年第一届会议之后的第二届,依然是为“一带一路”和寻找品牌技术与产品,弥补“短板”的会议,但在适应新形势与新需要的条件下,这次会议增加了“共享制造”与“双循环”经济发展的战略研究。会议首次强力推出了“智能共享制造”大平台架构,提出了“万亿级市场,千万家企业加盟,百万家企业受益”的构想,呼吁所有石油企业与企业家们行动起来,为国家最先进的石油数字、智能技术与产品创新而努力奋斗。

会议设立了四个分会场,除特邀主题报告会以外,还有“一带一路”“智慧油气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这是在陕西省备案的一个关于石油领域数服、油服企业与企业家联盟组织,目的是动员所有的石油企业家们大力开展数字、智能技术研发与创新。会上联盟主席汇报了工作,提出了未来工作计划。这次会议还同时举行了“一带一路”智慧油气田专家智库专题工作会,在上届会议聘任的基础上,本届再次聘任11位专家,已经拥有了22位专家,成为目前国内最好的智库,初步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成国内数字、智能顶级专家智库。智库主任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本次以“智能共享制造”平台为依托设立了云展厅,共分为技术展馆、产品展馆、共享制造馆与人才展馆。虽然建设还很单薄,内容不多,参展企业也很少,但这是首次,它具有开创性与划时代的意义,将会常年布展。

会上由联盟主席、专家智库主任作了工作汇报,还有4位联盟代表与专家代表就油气田对智能化建设技术与产品需求;智能化油气田工业化软件开发及构建产品;数服、油服企业智能设备研发制造的困境和“十四五”与“一带一路”战略问题先后发言。

本次大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通过在长安大学设实景会场,嘉宾、代表在线参会的方式,将“线上+线下”的各项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取得了线下数十人到场,线上百人参与的空前规模,为后期组织“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常态化国际交流研讨活动积累了经验。

石油学会

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Jacek Zurada在线上会场作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版权所有:陕西省石油学会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二路丈八五路50号;邮编:710200 

陕ICP备2021001637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