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
中国石油学会大型“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会”系列活动在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胜利闭幕

科普宣传

中国石油学会大型“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会”系列活动在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胜利闭幕

  • 分类:科普报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0-28 12:5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中国石油学会大型“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会”系列活动在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胜利闭幕

【概要描述】

  • 分类:科普报告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0-28 12:57
  • 访问量:
详情

石油院士走基层  科技传播进厂矿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和实施“十百千”特色活动,充分发挥石油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学会为企业服务的职能,搭建院士专家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承办、陕西省石油学会协办的“石油院士走基层  科技传播进厂矿”中国石油学会大型院士专家科普报告会系列活动,于2014年10月20-21日在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隆重举行:

科普报告会暨第五期延长石油大讲堂

会议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贺久长主持。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沈浩分别致辞。

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 周抚生 致辞

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 沈 浩 致辞

延长石油集团总经理 贺久长 主持会议

主 会 场

43个分会场

沈浩董事长对中国石油学会以“石油院士走基层  科技传播进厂矿”为主题组织的这次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中国石油学会和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延长石油的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评审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近年来,延长石油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积极推动企业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和科技支撑型转变。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延长石油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整体科技实力明显提升,为集团战略部署顺利实施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是延长石油推进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掌握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以这些技术为支撑,实现能源化工一体化、资源配置最优化、产业布局集约化、综合效益最大化。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首个世界500强企业,延长石油正在全力建设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希望中国石油学会和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延长石油的发展,共同促进西部能源化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周抚生副理事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延长石油集团多年来对中国石油学会的关注和支持;对延长石油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跃跨入世界500强的的创业壮举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石油学会的基本情况和实施中国科协“十百千”活动计划情况。他说,中国石油学会今年制定了打造“一个舞台”、实现“两个突破”、达到“三个高水平”的工作任务。我们要牢固树立尽职尽责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专业专注和服务水平;要把中国石油学会办成我国石油石化企业的学术俱乐部,办成石油石化行业高新技术的资源库,办成石油石化科技人才交流成长的重要基地。他希望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国石油学会、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省石油学会和在座的所有院士、专家团结一致,与我们广大石油石化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携起手来,共同为我国石油工业科技发展作出贡献,一起开创中国石油工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曹耀峰院士作《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周守为院士作《海洋石油工业“二次跨越”及我国深水开发初步报告》报告

高德利院士作《低品位油气高新开发井工技术》的报告

三位院士:曹耀峰、周守为、高德利分别作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与展望》、《海洋石油工业“二次跨越”及我国深水开发初步报告》、《低品位油气高新开发井工技术》的学术报告,三位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言简意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精彩演讲博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本次科普报告会会议层次高、规模大、覆盖范围广、科普效果好,使现场听讲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维,亲身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对于提升延长石油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在西安设立一个主会场,人员由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及集团机关部门全体人员、西安区域各单位班子成员和科技部门负责人共400多人组成。同时,还在延长石油集团下属省内外的榆林、延安、北京等地的基层单位设立43个分会场,采用视频的方式进行现场直播,主会场和分会场共计近3000人参加报告会。

专家技术报告会

技术交流会会场

20日上午在延长研究院举办了“专家技术报告会”。针对延长石油非常规油气资源-陆相页岩气地质成藏的特点,中国石油大学李相方教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质所副所长陶士振教授分别作了《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技术及发展方向》、《非常规油气勘探进展》的学术报告,对于今后延长石油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技术报告会由延长研究院院长高瑞民教授主持,来自研究院室主任以上及业务骨干月200人听取了报告。

科技人员座谈会

座谈会会场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部分“科技人员座谈会”。座谈会上,在播放了介绍百年延长石油发展成为今天世界500强企业的电视纪录片之后,延长石油研究院党委书记张丽霞作了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油气勘探开发现状》的专题报告。与会中国石油学会的院士专家纷纷表示,延长石油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目前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油气煤盐”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发展道路,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对延长石油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的经验和继续实施“稳油、增气、拓煤、促转化”的发展战略表示赞赏。针对今后延长石油在资源的勘探开发、高效开发、综合利用、循环发展,以及实现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和科技引领型的转变等方面,建议延长石油下一步以重大专项、示范工程为契机,利用资源,快上产能,尽快使陆相页岩气在理论、实践和工程上形成体系,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座谈会由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香增主持。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周抚生及其一行院士和专家、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沈浩、总经理贺久长等班子领导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来自延长石油集团部分下属科研、生产单位负责人,以及集团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参观延长石油科研单位“科技创新成果”

参观延长研究院

参观省石化院

会议期间,专家、领导还赴延长石油研究院油气勘探开发、钻采工程实验室、省石化院水处理和精细化学品实验室等单位参观学习延长石油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并与一线科技工作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据悉,近年来,“石油院士走基层、科技传播进厂矿”科普报告会是中国石油学会开展科普教育的品牌项目,活动受到了全国石油石化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广泛欢迎。中国石油学会党支部多次受到中国科协的隆重表彰。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版权所有:陕西省石油学会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二路丈八五路50号;邮编:710200 

陕ICP备2021001637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