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搜索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
/
关于陕西省石油行业受“新冠疫情”影响

新闻资讯

资讯分类

关于陕西省石油行业受“新冠疫情”影响

  • 分类:学会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3 16:0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陕西省委统一领导下,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汇聚复工复产“硬核”力量,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双过硬”

关于陕西省石油行业受“新冠疫情”影响

【概要描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陕西省委统一领导下,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汇聚复工复产“硬核”力量,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双过硬”

  • 分类:学会资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3 16:07
  • 访问量:
详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陕西省委统一领导下,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汇聚复工复产“硬核”力量,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双过硬”。目前防疫战役进入关键时期,我省各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为客观了解与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石油行业带来的影响,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和服务措施,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统一安排部署下,陕西省石油学会秉持为各会员单位提供周到细致服务的原则,面向全体会员单位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单位、企业产生影响的问卷调查,调查覆盖了我省油气行业中的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及民营企业。通过调查,旨在为各会员单位积极搭建一个与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从而提升学会的沟通、协调、服务能力。调研情况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学会基本情况。陕西省石油学会目前共有会员单位共19家,其中国有企业13家,占比69%;名营企业3家,占比16%;高等院校3所,占比16%。
  2.复工复产情况。学会各会员单位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均已实现100%复工复产,高等院校由于疫情管控均未开学。
  3.受疫情影响情况。通过本次问卷调查,9家会员单位认为此次疫情对企业产生很大影响,9家会员单位认为此次疫情对企业产生较小影响。其中对国有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生产进度拖延、交通、物流不便、员工返岗到位延迟、产品的市场需求受到抑制等方面;对高等院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学生无法正常开学、教师无法正常开展科研教学工作、学生就业前景不明朗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原材料等上游供应链出现断裂、工厂停工造成的资本浪费或成本损失、劳动力供给减少、疫情防控造成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等方面。
  4.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所有会员单位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采取厂区消毒、员工体温监测及健康追踪、更多岗位转为在线办公、与员工沟通更多转为点对点和线上、生产计划重新调整、调整工作空间的职能划分、延期开工等7项防控措施。通过严格管控,各会员单位均为疑似、确诊病例发生。
  二、存在问题
  疫情防控给会员单位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诸多不利因素,加之近期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石油行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压力。两种不利因素交织叠加,为今年的石油行业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造成极为不利的局面。调查显示,89%的会员单位对完成全年业绩目标把握在低于90%,其中3家会员单位对完成全年业绩目标把握低于80%。
  三、在复工复产方面的建议
  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进一步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学会在省科协的指导和协调下,鼓励和督促在陕石油化工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加强学科间的合作、实现科技兴产。疫情期间,建议科协和各学会在所属网站上设立专栏,普及防疫知识,分享交流防疫经验。
  国营企业
  1.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建议政府在复工复产及相关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支持和配合,尽量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确保全年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2.建议出台疫情期间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提供针对疫情停工及防疫工作的补贴。
  3.建议政府能给提供适当帮助,在无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情况下,支持企业完成相关室外业务(取样、检测、试验等方面)工作。
  4.受疫情影响,原定2020年考核指标完成难度比较大,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调低对企业的考核指标。
  5.建议通过省科协搭建沟通合作的平台,我学会可以开展同数字信息、软件类学会及企业的合作,帮助石油化工企业提高信息传输、工业软件的投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办公环境。
  高等院校
  1.各行各业也受到了巨大的行业冲击,春招的规模一度缩减。政府应该采取相关促进就业的措施,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服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该拓展就业空间,给予应届生相关就业机会和实习机会。
  2.政府应该加大对毕业生自主创业的相关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给予大学生相关优惠政策。
  3.为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需求,对高校进行相关防控物资如:测温设备、消毒液、口罩等相关费用的全额补贴,在校门出入口设置红外热成像仪,避免人工测量效率低。
  4.设立“疫情专项补贴”,专门用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的“生活补贴”和“营养补贴”以及疫情期间滞留学校的学生的基本生活补贴。
  民营企业
  1.面对市场疲软、业务人员不足、物流成本增加等问题;建议将相关信息组织企业学习或者快速有效地传递给企业,让企业度过难关。
  2.给予更多宽松的政策,如建议出台支持企业解决就业问题的多项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多项扶持政策,让企业有比较弹性的发挥空间。
  3.受疫情影响,企业客户回款速度明显延长,企业经营现金流大幅缩减,企业运营成本明显增加,企业经营负担沉重。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并酌情给与一定的降息政策,支持企业步入良好的经营。
  4.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招聘难度大,望加强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企业人才补贴政策力度和持续性,在企业发展中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5.企业招工难,群众找工作难,信息不对称导致双难局面。建议有关部门能建立信息通道,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本次调研是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统一部署下,陕西省石油学会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积极开展的。各会员单位认真对待,积极响应,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在此,感谢省科协一直以来对石油学会的指导与帮助。石油学会也将继续在省科协的领导下,扎实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好各项工作,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为我省科学技术发展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版权所有:陕西省石油学会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二路丈八五路50号;邮编:710200 

陕ICP备2021001637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西安